劳动教育三 | 大战植物杀手——薇甘菊清除记

 

(通讯员 韩东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劳动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要求,后勤处联合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20年11月7日在荔枝岛开展第三次劳动教育活动,同学们在绿化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经过2个小时的劳动,清除了疯狂的薇甘菊!

     伴随一丝浪漫的凉意,

于是,立冬悄然而至,

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shèn]。

古时人们立冬时有贺冬的习俗

又称拜冬:

每逢此日,人们更换新衣,

庆贺往来,一如年节。

我们以独特的庆祝方式——劳动

共同来欢迎冬天的到来!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个植物杀手

薇甘菊 Mikania cordata

 

在现场看到,

边坡上藤蔓仿佛一张绿色的“地毯”,

不过下面掩藏的却是“绿色危机”——美丽中暗藏杀机。

藤蔓的枝条上开着密密麻麻形似小米粒的黄花,

掀开藤蔓,

下面的不少绿植如紫薇树等,

因缺乏阳光等原因已经枯萎,

它就是被称为植物“杀手”的薇甘菊。

荔枝岛的边坡由于光照充足,

薇甘菊易滋生,

经过同学们和绿化师傅的清除行动,

荔枝岛边坡的薇甘菊基本清除完毕。

 

 

一大批优秀的小伙伴

发来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起来康康吧~

1吴晓曼 今天的志愿活动是和大家一起清理外来入侵植物。清理外来入侵植物不仅可以保护其他植物,使其他的植物健康的成长,还可以让我们在清理外来入侵植物活动中培养自己的团队精神和劳动意识。我在此次志愿活动中不但体会到了环保工作者的辛苦,还收获了劳动的快乐。

2张浩敏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一大片被薇甘菊侵占的草地。薇甘菊会缠上树木并阻碍附主植物的光合作用。通过大家分工合作我们很快就清理完了这些有害植物,看着重获新生的树木我们十分快乐。

3朱艳君 这次的活动是清除入侵植物薇甘菊。因为薇甘菊的生长方式野蛮,在适合生长地便攀援缠绕其他植物顶冠并争夺养分,导致其它植物死亡。所以在清除过程中,我们借用了绿化师傅的工具将其的部分藤蔓勾下再用手扯下。活动中,我们虽然很累甚至有些同学受了小伤,但是也有所收获。

  4曾慧  今天去“除草”了。第一,感想:好累!感受到了平时叔叔的累,我还没做两个小时,手就酸的不行,没有力气。第二,叔叔们非常朴实!老师非常好!希望大家以后结束的时候都可以和叔叔老师说一声“辛苦了”!

5刘国武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完成了这次志愿活动——清理入侵植物薇甘菊。由于薇甘菊的生长非常的迅猛,校内大部分的植物丢遭到了入侵与伤害,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使部分的植物重获新生,让我们体会到了做志愿的意义与乐趣。

6李海欣 今天我们去除害草薇甘菊, 今天给我的感受是一个字:累。励教楼后山的薇甘菊有多旺盛,就代表了我们今天的工作量有多大,我们今天的除草任务有多累。接近两个小时的劳动,让我感受到除害草任务的艰苦,也让我意识到了工人们平时工作的辛苦。一句话,劳动光荣。

7钟易达 今天跟随老师去荔枝岛清理了入侵物种薇甘菊,在清理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物种入侵对原生植物的危害是多么的大,也了解到了许多关于薇甘菊的知识,看着被薇甘菊缠死的植物,我明白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8江晓嘉 今天参与了管理学院与学校后勤部组织的志愿活动,今天我们是进行了藤蔓植物的清理,帮助其他植物更好的吸收养分。在今天的志愿活动中,我感受到了植物生命力的强大,藤蔓茎生植物的顽强,也有联想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我们同时也生存在这渺小的自然界中,每一个生物都在为了活下去而拼尽全力。我们更应该定位好我们在自然界中的位置,不破坏自然界的规律,但同时也要帮助植物们更好的生存。同时,今天的志愿活动也很辛苦,让我感受到了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离不开学校后勤劳动人民的双手,我们更应该珍惜和爱护我们身处的美好环境中。

9梁适 今天的活动让我了解到了一种新的植物,因为开出的花十分漂亮,我在以前一直以为他是一直观赏性的花朵,今天才知道原来这种开在植物枝头的花其实并非植株本身的花,而是在吸收植物的养分,抢占其占有的资源后才得以生存。

10孙宇彤 这次的活动是清理外来入侵植物,这让我们认识到外来物种对当地植物的影响。虽然这只是简单的把入侵植物清除,但在劳动的过程还是很累的,看到校园里修剪整齐的花草树木,就知道劳动者门下来多少功夫,流了多少汗水。很感谢有这次劳动的机会,懂得了团结协作,体会了劳动者的辛苦,认识了保护环境的重要

11穆彦利 过这次志愿活动,我更感受到劳动的魅力。劳动不仅能提升能力陶冶我们的性情,还给我们带来许多乐趣。虽然做完志愿的我十分疲惫,但更体会到劳动的辛酸,体会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12张伊凡 今天早上,我和其余的单周固定志愿者们一起到励教楼对面的“绿色世界”,进行一项志愿活动—清除入侵植物。我们每个人顶着大太阳在烈日下,挥舞着手中的耙子,一点一点的清除入侵植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时不时被树枝的小刺扎到手,但我们每个人都没有因此放弃,都在认真的做着手头的工作。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明白了分工合作和团结统一的重要性,它让我们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质量去完成任务。今天是打工人,但我很快乐!

13王浩荣 八号早上我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了清理校园内的植物——薇甘菊,我们头顶着太阳,用手里的工具,将一丛又一丛的薇甘菊从被入侵的植物上拉扯下来,将阳光与养分重新给予受入侵的植物。在这次活动中,我明白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分工合理不仅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还能为我们省下不少的力气,让我越来越期待下一次志愿活动的到来。

14苏冰梅 我参加了学校清除洋甘菊的活动,认清了许多植物,也认识了许多人,有汗水也有收获。

15王滢 通过这次活动,我才知道原来入侵植物是有多可怕。寄生在原本生机勃勃的植物上,吸取他们的养分、阳光,让他们枯萎。这告诉我们我们放生动植物的时候,都要注意保护生态平衡。

16何柯文 经过今天上午的劳动,我深刻认识到了做义工是一件很有价值的活动,在清除入侵植物薇甘菊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一种满足感,因为这是为校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薇不足道,但看到被清除的薇甘菊之后,也收获了很大的成就感。

17孙誉瑛 11.7号的志愿活动,主要是清理寄生在树上的藤类,我负责用耙子把它整下来,通过这次活动我真实的感受到这种寄生植物的可怕之处,每一个有阳光有空隙的地方都可以成为其立根之处,清理这个很难,但是只要细心再难拔的藤蔓也可以清除。清晨的阳光加上劳动的汗水,让我感觉做志愿充实又有意义,正如我衣服上的字劳动最美丽一样,我觉得我们是最可爱的志愿者。

18郑舒宁 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

劳动最快乐!劳动最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