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沿山杂物,防范火灾风险 | 劳动教育侧记

(通讯员 韩东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劳动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要求,后勤处联合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20年11月14日在粤华苑开展第四次劳动教育活动。同学们在绿化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经过2个小时的劳动,清理粤华苑沿山区域易燃杂物,为防范火灾发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迄今为止,人类还不能完全避免天灾人祸的发生,

火灾仍然是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威胁最大的一种灾害,

平均下来,每两分多钟,就有一起火灾发生。

森林火灾不仅会烧毁成片森林、伤害林内动物,

而且还会降低森林自我更新能力,

引起土壤贫瘠并破坏森林涵养水源功能,

甚至会导致生态环境失衡,

损害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面对森林火灾,“防范”远胜于“救灾”。

 

消防部门提醒,根据往年规律,

11月份处于秋冬交替季节,

火灾往往出现反弹并转入秋冬火灾高发期,

我们要特别注意防范。

为此,

后勤处联合管理学院

开展以“清理沿山杂物,防范火灾风险”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活动,

将劳动教育和消防活动紧密结合,

防范于未“燃”,预防和减少火灾。 


 

粤华苑沿山区域植物生长繁茂,

在茂密的植物中隐藏了许多垃圾,

这些垃圾不仅污染土地及水源,难以降解,

十分易燃,

有安全隐患。


 

为了建设安全美丽校园,

接过绿化叔叔的手套,

做好自身防护,

我们开工啦!

   

 

     

 一大批优秀的小伙伴

发来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起来康康吧~

毛紫琪

我们志愿者在工作中,只要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态度,坚持努力不放弃,我们会慢慢成长,成熟,直至成为一个耀眼的星团。在这次活动中,把大家打扫的过程全都拍了下来,单从片看都能感受到,整个活动下来,氛围都十分的热烈,大家都很享受这个过程。

巫慧妍

本次志愿活动是我自己第一次以领队的身份参加,我们清扫了粤华后山的垃圾,清理的地方都挺复杂的,但是志愿者们都很积极,很勤奋地去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整个过程都进行得很顺利,志愿者们团结互助,热情友爱,过程可能辛苦,但是校园因我们的付出而变得美丽,付出都是值得的。

方晓诺

这次的志愿者活动是非常特别的一次活动,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但是大家都很团结,互相帮助,一起协作打扫卫生。捡垃圾的时候见到了特别多的啤酒瓶子,塑料袋等难以降解的垃圾,有很多都已经挖不出来但是也降解不了,这也让我深刻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以及乱扔垃圾带来的危害性。

吴晓曼

今天的志愿活动是和大家一起清理草丛里和草丛边上的白色垃圾。白色垃圾不仅影响环境的美观,有的不可降解的白色垃圾还会沉积在土地里占用土地资源,希望大家能够从自己做起,尽量减少使用或者不使用一次性物品,不随手乱丢垃圾,看到垃圾能主动捡起,共同保护我们的环境,做一个绿色环境小卫士。

张子秋

我对第一次的志愿活动充满期待和活力。此次志愿活动让我换位思考、换位劳动。换位成一名绿化工作者,需要身体素质的同时,坚持,耐脏等心理素质也要拥有;换位成一位路人,是否认为垃圾的归属是树林土壤之中,而非回收站与垃圾桶。在人恶之象中发现人善之心。初次见面与合作的志愿组员友善团结,带队老师、绿化工作大叔和蔼近人,一同完成此次志愿活动任务。我因志愿活动带来的满足暖心使我对志愿活动有更多的热情与向往。

王一然

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早上八点我们志愿者准时在粤华苑学一食堂门前集合,在换上志愿者服装并合影后正式开始了志愿活动。在带队老师和两位绿化工人的带领下,我们戴着崭新的白手套开始沿着山路捡垃圾,垃圾种类之多、年代之久无不让我震惊,有很多废弃塑料袋被土深深地埋着,只露出一个角,我不知道这些垃圾是怎么到这来的,是被风吹过来?还是人为丢弃?这些不能降解的垃圾,不仅污染了土壤,更破坏了山上的生物平衡。在刚开始的时候,志愿者们都互不相熟,一起干活有些吃力,可慢慢的,我们之间形成了一种无声地默契:即使不说话,也把分工做的井然有序。虽然又脏又累,但看到干净起来的山路,我们都很开心,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我以后会积极参加这种志愿活动,也希望更多人可以参与进来,在清洁环境的同时可以切身体会到垃圾分类、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

姜艺琳

何为志愿者?联合国定义为“自愿进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金钱、名利的活动者”具体指不计报酬,奉献个人时间和助人为乐行动的人。

在这次的志愿活动,我们去到了唐家湾轻轨站与北师大交界的山区中,帮助那些绿化工人一同清扫白色垃圾,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拾垃圾、把垃圾放进篮子里,然后又把篮子的垃圾倒入车中,这个过程,我们感到都很累,但是在结束时,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本次活动,让我们体验到了绿化工人的不容易,也给我们自己提供了一个锻炼的机会,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彰显了青年风貌和时代风貌,希望在以后的志愿活动中能为这个社会多带来一点关爱。

杨雅琪

校园不仅是我们学习的地方,更是我们生活的场所,在学校里,我们度过了大多数时光。因此,保持校园的清洁与美观便成了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本周的劳动活动不仅让我们体会到劳动的乐趣,也让我们认识到建造一个清洁的校园从自身做起时多么重要,不管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保持环境整洁都是文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高千越

校园的环境无疑是学校形象的脸面,把校园打扫干净是我们每个学子的责任。同学们都十分积极,都工作得十分卖力。同学们很认真,也很开心参加这次的活动,他们的热情荡漾在校园,汗水挥洒的是他们的激情与心中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他们是在欢声笑语中完成这次活动的,他们全身心地投入清扫工作中,乐在其中的心态我们挂着汗珠的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当然这也是我们志愿者的义务以及责任。

江琳

这一周进行了上大学以来的第一次志愿活动,给我的感觉就是有一点小辛苦也有一点小满足。接过保洁叔叔给的手套后,我们开始了捡垃圾行动,将土地表面的一次性水瓶、塑料袋等各种垃圾装进收垃圾的箩筐里,同时也得清理埋在土层内部一点的垃圾,最具有挑战性的是会带出很多蚂蚁虫子,随着时间推移,在经历了一个半小时之后,我们的活动也随之结束,这一次的经历充满了意义,空气也很清新。

陈媚

这周的志愿活动主要在粤华苑附近的道路旁进行,我们志愿者要做的就是把道路两旁的不可降解的塑料垃圾进行处理。在规定的地点集合完毕后,我们在老师和领队的指引下来到了活动的地点,两位绿化工人分别带领着我们收集路旁被杂草掩盖的白色塑料垃圾。有些角落布满了野草,以至于小路被掩埋,所以绿化叔叔也会主动去帮我们开路,除了路边的垃圾,沟壑里的垃圾能够清理的我们也尽量去清理……大家分工合作,齐心协力,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把该清理的垃圾清理完了。虽然说在这次活动中,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被蚊子咬、被杂草绊倒过的经历,也有过为了捡一个垃圾而爬上爬下的体验,可能我们大家都感到疲乏和辛苦,但是我觉得每个人尽自己的能力去帮校园里的绿化工人分担一些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美化校园环境,通过劳动去锻炼自己的身体素质,也是一个值得肯定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做志愿活动其实也是一种劳动改造自我的良好品行。多做志愿,助人助己,何乐而不为呢?

黄晓冬

今天是做志愿的内容是帮清洁工人打扫栏杆外面的垃圾,这看起来似乎只是一件小事,可是真正做起来了才知道有多辛苦。栏杆外并没有设计垃圾桶,我们只能将垃圾筐带进去,等垃圾装满了再带出来。因为垃圾数量有点多,我们来来回回走很多趟。这还是由六七个志愿者一起完成的,可是平时只有几个清洁工人,他们的工作量一定要比我们大得多,而且还得工作那么久,他们真的很辛苦。希望以后大家都能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而不是垃圾桶之外的任何地方。

李惟炜

11月14日,早八点。我有幸参与了青协本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和两位学校工人一起清理粤华苑后山边的垃圾。由于长时间无人清理,我们近20余名学生分为两组,由工人大叔开辟道路,我们跟进,开展垃圾清理工作。本次活动,由于大量的白色垃圾被填埋,再被我们挖出来之后,深切的理解了这些白色物质是很难被降解的。所以,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减少白色污染,从我做起,为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谭君正

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周六去宿舍区的山脚下清理白色垃圾。早上风很大很冷,但是所有人的工作热情不减,分配好工具后就马上行动起来。山脚的小路非常窄,从草丛中捡垃圾并不容易,所有人互相帮助,高效地完成任务。其实美丽的校园就是由一点点的工作积累起来,希望以后还能为校园的建设贡献力量。

杨斯琴

本周六我参加了管理学院与北师后勤处组织的志愿活动——清理后山的垃圾。在做志愿的过程中,我们清理出了啤酒瓶、红酒瓶、易拉罐和各式各样的塑料袋等垃圾。虽然路不好走,但是能够将后山的垃圾清理干净,保护了环境,我感到十分开心,同时也强化了我的文明意识。因此通过本次活动,我想再次呼吁大家提高环保意识,做到不乱扔垃圾,为美化环境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余超

身为大学生的我,为了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我将我的满腔热情投入都志愿活动中国来,体会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爱护其他事物也是爱护我们人类自身。我非常荣幸的可以参与到清理大学白色垃圾志愿活动,我们在粤华苑外围的围栏下,沿着粤华苑的围栏,清理围栏底下的白色垃圾。由于围栏边缘地形复杂,不好落脚,我们也是千辛万苦才清理完这部分的白色垃圾。这个清理白色垃圾青年志愿者活动虽然是微小的,但是它内在所涉及的内涵又是伟大的。在有限的范围里面让我们的校园更加洁净,让环境更加美好,其中的内在含义也让我们这些青年志愿者体会到了人与自认,人与环境的相处模式。

谢泽庆

 11月14日晨,周末。志愿小分队在校后勤处老师的带领下,深入粤华后山无人之境,捡拾无法降解的垃圾。志愿者们不畏路之险峻,互相帮助,捡拾遗弃已久的垃圾。不一会儿,“战果丰硕”,拾获了一筐又一筐的垃圾,而其中又以玻璃酒瓶居多。少喝酒,勿乱扔酒瓶!美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守护!

  

劳动最快乐!劳动最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