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杂草 靓化校园 | 劳动教育侧记

 文章来源:北师后勤      审核人:傅勉兴       时间:2020/12/9

(通讯员  韩东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劳动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要求,后勤处联合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分别于2020年11月28日和12月6日在励耘楼和粤华苑开展第五、六次劳动教育活动。同学们在绿化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经过辛勤的劳动,清理励耘楼和粤华苑周边的草坪杂草,为美丽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草坪是校园里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奠定了是校园绿地的基调,

是构成多层次植物群落不可缺少的低层植物。

草坪的实际好处到底有哪些呢?

快跟我一起来康康→ → →

 

对大气的净化作用

草坪植物叶面积是净面积的 22—27 倍,有很强的附着力,能滞留各种尘土物质,其减尘作用比裸地大 70 倍,草坪上空的含尘量比街道少 1/3~2/3。同时某些草坪草能分泌出一定量的杀菌素,可以杀死周围一定量的细菌、真菌和原生动物,从而抑制了病原的传播,起到杀菌防病的作用。

调节小气候

种植草坪的地表温度夏季比裸地地表温度要低得多,可低 8℃,比沥青水泥路面低 13℃左右,高温时数可缩短 2~3 小时,而冬季可高 1-4℃。

净化土壤和水源

在降低地表水流速度的同时把大量固体颗粒物沉淀下来,从而可以净化水源。同时草坪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可以有效的吸收降解污染物质。

降低噪声和光视觉污染

草坪的叶和直立茎具有良好的吸音效果,对噪声的吸收能力比其他硬表面能多 20%-30%。草坪可以吸收太阳光并把直射光转成漫射光,从而降低了视觉污染,减弱了太阳光对人眼的损伤,因此可明显保护人的视力,有效恢复视神经的疲劳。

园林绿化

“净化”“简化”“软化”建筑物 、提供开阔而富有变化的空间 、协调统一环境中的各个因素

 

南国北师青青校园主要有台湾草和大叶油草两种草坪,

随着草坪面积的不断增加,

影响草坪质量的杂草危害问题也日趋严重,

成为草坪有害生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对草坪的生长发育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威胁。

杂草作为一种野生植物,

由于长期自然选择,

行成了对环境条件广泛适应性,

通常具有很强的抗逆性。

在抗旱、耐瘠薄、抗病虫等诸多方面远远优越于人工种植的草坪草。 

   

第一队京师家园集合出发!

第二队粤华苑集合出发!

   

 

一大批优秀的小伙伴

发来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起来康康吧

黄凯云

今天又一次的参加了志愿者活动,而这次的活动内容是拔草,虽然工作很累,但带我们拔草的绿化叔叔很好,他教我们如何辨别杂草,还亲身示范给我们看,除此之外绿化叔叔还帮我们拍了好看的集体照,而我也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学会了如何辨认杂草。

杨雅琪

周六早晨八点,志愿者们在荣一超市周边的大草坪上展开了除草活动。“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然而却会被一些周围的杂草窃取了营养成分。因此,去除杂草,美化校园,我们义不容辞。

一手一把杂草,一树一堆落叶。通过这次校园除草活动,增强了我们爱护校园、美化校园的积极意识,同时也培养了我们热爱劳动、不怕吃苦的良好精神品质,形成校园新的精神风貌元素。

高千越

校园环境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也是一个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学校对外形象好坏的直观影响因素。此次志愿者活动不仅美化了校园环境,增强了大学生的服务意识、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和家园意识,也体现了我们北师珠学子的主人翁精神,为文明城市文明学校创建常态化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刘梓怡

在周六的一大清早,伴着降温的冷风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来到事先分配好的绿化区内,开始拔草活动。在劳动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面对参差不齐的杂草,同学们不怕脏、不怕累,直接用手将杂草一一拔出,遇到草多的地方就多人一起重点清除。虽然土地很湿,却丝毫没有降低大家的劳动热情。不知不觉中,干净、整洁、靓丽的学校呈现在眼前,大家亲身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喜悦和快乐。

王一然

本周我们的志愿活动是清除草地中的杂草,不同于上一次活动的团队合作,这次多倾向于“单独行动”。每个人拿好分配的手套和工具后,就各找区域开始行动。清除杂草是一个需要足够耐力和细心的工作。在过程中,我想到了我们伟大的人民教师:他们正做着和园丁一样的工作,耐心而仔细地为我们这些祖国的小草营造一个更为良好的生长环境,以保证我们茁壮成长。感谢在各自领域辛勤付出的园丁们!

姜艺琳

本周,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同去了学校的草坪处进行帮助绿化工人除杂草。此次志愿活动拓宽了我的认知领域。也让我换位思考,换位劳动。我们化身成绿化工作者,在众多的草丛中调出与草地不协调的大叶草与三叶草,以使草地变得具协调而有活力。领队老师与绿化师傅和蔼可亲,虽然劳动的过程很辛苦,但当看到箩筐中被我们所挑的杂草时,我们感到充实而欣慰。也理解了绿化工人的不容易。愿我们的环境更美好。

陈媚

这次的志愿活动主要是除杂草。说是除草,其实它的工作量还是蛮大的,因为一般的杂草都生长在草坪的缝隙里面,所以我们都要用双手去拨开草坪,发现杂草如果是单靠手的力气还不足以把它拔掉的话,我们就需要借助工具的力量。一手拿着工具、一手提着垃圾筐蹲在草坪上除草就是我们志愿活动的内容。虽然说当天的天气风大寒冷,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了两个小时。我们在绿化工人的引导下,完成了除杂草的任务,也算是体验了一把劳动给我们带来的甜与苦。身心疲惫,但快乐还在,以后也还要朝着志愿活动冲呀!

谢泽庆

2020.11.28晨,我们一行人在青协领队的带领下,在励耘楼旁拔除杂草。在一片绿海中要想发现那杂草,确实不易。大家都埋头寻觅,聚精会神,干劲十足。为美化校园环境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不一会儿,四大箩筐被堆得满满的,那可都是我们的“战利品”!

谢婉冰

在一个太阳高照,风不算太温和的早上我又去做志愿了,志愿内容:清理草坪的杂草。刚开始还有点分不清杂草跟人工种植的草,不过通过园丁叔叔的讲解我们就能清楚分辨了。在拔草过程中,还发现很多有趣的小东西,超级大的蜗牛,不知道有没有毒的蘑菇,透明的树胶,金莹剔透……生活处处都有美景,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每一次志愿活动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发现不一样的美。

谭君正

又是一次很有趣的经历,恰逢太阳出来之时我们到达了集合点,开始新的活动。一带上手套就开始拔草工作,在辨认出杂草之后,将它们连根拔起就可以了。但这项工作可不简单,因为我们需要在一片绿油油的绿化丛中找出那些“异”者,再认真摸索根部才可能成功把它们消灭,忙碌了接近两个小时,中途绿化叔叔还给我们送了水,真是充实又暖心的一个上午啊!

薛丙雷

11月28号,我作为一名志愿者领队开启了一场志愿者活动,作为领队的我非常激动,认为身负重任一定要认真对待,我提前到达后等待队员们的到来,做好一切准备大家到齐后老师说明当天的活动是拔除杂草,我们在绿化叔叔的带领下戴着手套在草地上拔除杂草虽然一直蹲着有点累但是看到杂草的去除心里也是很开心,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余超

初秋时节,在学校管理学院志愿者领导的统一组织的安排下,此次活动进行的有条不紊。由于学校的绿化程度非常高,绿化面积非常大,这给我们除草活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各组志愿者争先恐后的钻进了草丛,不怕脏,不怕累,不怕扎,仔细地清理着每一颗杂草。在这个过程中感受着劳动给他们带来的乐趣。

校园志愿拔草活动不仅仅是净化环境,美化校园的活动,更是一次让每位志愿者在志愿活动中感受快乐,得到锻炼的机会。通过这次拔草活动,志愿者用自己的双手劳动懂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同时也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在每位志愿者的志愿生涯中填上了美好又难忘的一次志愿活动。

孙宇彤

这次的志愿活动是除草,通过这次活动,深切体会到了绿化工人的辛苦,也通过学校的绿化师中了解到原来我们学校随处可见的绿化有大叶草和台湾草,并且了解带台湾草和大叶草的重要性。很开心有机会与大自然接触并从中感受劳动的意义。

黄晓冬

今天是做志愿的内容是帮学校的植物护理员除掉草坪上的杂草,这看起来似乎只是一件小事,可是真正做起来了才知道有多辛苦。杂草长在草坪中,我们只能用手或者借助镰刀割了再拨出来,全程都是蹲在草坪上拔杂草的。因为杂草长的不规律,哪里都有,我们就得哪处都割。十五个志愿者只打理了两片草坪,而且还没打理完。可是学校有那么多草坪,工人们的工作量一定要比我们大得多,而且还得工作那么久,他们真的很辛苦。希望以后杂草能懂事点,长在该长的地方。

江琳

又是一次很有趣的经历,恰逢太阳出来之时我们到达了集合点,开始新的活动。一带上手套就开始拔草工作,在辨认出杂草之后,将它们连根拔起就可以了。但这项工作可不简单,因为我们需要在一片绿油油的绿化丛中找出那些“异”者,再认真摸索根部才可能成功把它们消灭,忙碌了接近两个小时,中途绿化叔叔还给我们送了水,真是充实又暖心的一个上午啊!

杨斯琴

本周六我参加了管理学院与北师后勤处组织的志愿活动——清除励耘楼旁边的草坪的杂草。由于杂草的生长会与草坪草竞争水分、养分、光照和生育空间,从而影响草坪的正常生长发育,因此要经常定期清楚草坪杂草。绿化师傅向我们介绍了要清除的杂草后,我们便开始弯下腰、带上手套开始工作了。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在埋头不断寻找杂草、清楚杂草,不一会便清理出了两筐杂草。此时,大家才感觉到蹲太久后的不适。看着框里满满的杂草,我为自己能使校园更加洁净美丽而开心,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参与到美化环境的志愿活动中。

张子秋

第二次的志愿活动是清除草坪杂草。此次劳动充分感受到早起工作的满满元气。相较第一次拾捡垃圾难闻的气味换成植物的青草香。环境变好了但劳动的体力付出同样或更多的量。经历这次劳动,发现平常一眼望见的草坪也是绿化工人们不一般的付出结果,一切美好的事物并不是理所应当。

李惟炜

11月28日,早八点。我有幸参与了青协本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学校工人一起清理京师家园附近的杂草。我们近20余名学生分为两组,由工人大叔带领指导,我们跟进,开展杂草清理工作。本次活动,由于杂草众多,我们也只是劳动了短短两个小时。所以,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应心细劳动的艰苦,从我做起,为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晓曼

今天的志愿活动是和大家一起清理学校草坪里的杂草。草坪里的杂草会吸收土里的水分和养分,如果杂草生长过于茂盛就会影响到草坪中台湾草等用于美化校园的植物的生长。今天的清除草坪活动不仅有利于校园的美化工作,还让我认识到更多不同种类的植物,使我的知识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

黄炜杰  

今天的志愿活动让我懂得台湾草和积雪草等一系列植物,同时我也发现了清理杂草同时有一大堆烟和塑料等垃圾,需要我们提高自身环保意识。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在14个人共同努力下清洁了一大片的杂草。清洁杂草提高动手能力,同时辨认植物,呼吸下北师珠清新空气,让我在志愿活动中获取快乐。

李海欣

我们今天去粤华苑进行害草的去除,相比于上次的志愿活动,这次的会轻松一点。但是,这次的活动也是有点劳累。这次活动的最大困难是发现害草的过程有点麻烦。我们需要蹲下来,一点一点地找害草,然后把它们拔出来。在寒冷天气中一个半小时的劳作,我明白了清洁阿姨们每日劳动的辛苦,今天我也认识了一种新的害草。总而言之,劳动最光荣,所有的劳动者都值得敬畏。

梁适

今天做的志愿活动依旧与植物有关,虽然说大早上在宿舍楼下拔杂草的这个形式有点奇怪,但在我觉得依旧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在除草的过程中老师用心的带领我们认识了好多种草本植物。拔草的途中也对生命的脆弱十分有触动,此外,我明白了无论是草还是社会,中庸之道永远是生存下去的不二法门。

张浩敏

今天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粤华开始了除草活动。拔草主要是为让原本人工栽植的草坪有更好的生长环境,草坪上的杂草不仅会影响校园景观,如果放其生长还会破坏掉校园的生态环境。带上手套、铲子和箩筐就开始了除草,不一会我们小组的箩筐就装的八九分满了。整体而言今天的除草活动相对而言比较轻松,看着一路上被我们清理干净的草坪心情也变得愉悦。

朱艳君

本周的活动是在粤华苑除杂草。在这过程中,需要我们仔细分辨草地里的植物,我发现草坪里除了种植的台湾草和结缕草,也生长了其它的有用的植物。虽然手动拔草有点累,但是我也认识到了其它植物,有所收获。

江晓嘉

本周的志愿活动是在粤华苑进行的除草活动,我们认识到了学校的草的品种主要是台湾草和结缕草。我们主要是对草坪进行杂草的清除,这也让我认识到了学校后勤绿化工人的不容易。常常感慨学校草地时常是绿油油的,原来这一切都离不开学校后勤的辛苦付出!

曾慧

今天的志愿活动是去粤华的草地“拔草”。老师在最后给我们看了几种植物!印象深刻的一种叫“积雪草”!正好是我护肤品里的重要成份!原来长这个样子!老师好厉害!懂植物!能叫出名字!

张伊凡

今天进行了第三次志愿者活动,活动内容是去到粤华苑附近的草地,拔除掉那些不应该生长在草地,与草地竞争食物来源和空气的植物。我们四个人一组,拿着箩筐和小铲子行动了起来,在我们的“辣手摧花”之下,我和我的组员们不停地向前前进。我们认真的做着手上的活,腰随着时间的流逝,开始出现不适,我们停下来歇息,也体会到了那些把这项任务当做日常工作的物业工人的辛苦。从这项活动中,我也明白了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它使我们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都在不断的提高,能尽可能的更快更好的完成任务。今天也是打工人的一天,收官啦!

王浩荣

在周日早上的除草志愿活动中,我们在老师的介绍下,认识了两种不同的草本植物,分成小组进行作业的我们工作效率有较大的的提高,以短时间高效率将粤华宿舍沿路的草坪上的杂草都清理干净,让我明白了分工合作和团结统一的重要性,它让我们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质量去完成任务。

郑舒宁

通过这次的志愿者活动让我收获良多,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认识到了许多不同类别的草,了解了他们的作用。和同学们之间的合作也愈发默契。天气虽然寒冷,但同学们秉承着志愿精神认真的完成了工作并在活动中收获了许多欢乐。

苏冰梅

2020年12月6号,我参加了学校的清除杂草活动。经过这次活动,我区分了台湾草和杂草的区别。也认识了许多植物:狗牙根、积雪草、三叶鬼针草等。认识了许多朋友,也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

汤嘉敏

今天是我在暖风部以来第一次做领队,和平时的只用听指挥悄悄有些不同。在这次的志愿者活动中,老师带领我们认识了草的不同种类。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志愿者活动。

穆彦利

今天我们的志愿活动就是在粤华苑附近的草地上除去杂草。虽然这个活不轻松,但从这个活动中,我们不仅认识到不同品种的草,还体会到了物业人员的辛苦,他们为了学校的干净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另外,劳动是令人开心快乐的,在劳动过程中所拥有的心情是平时所没有的。

邱姝妍

今天的气温比往常降低了许多,但是同学们依然准时在学一饭堂集合等待志愿活动的开始,今天我们的任务是除杂草,在除草的过程中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辨认雪积草和台湾草,看着我们除完草后的那一条路,心中满满的成就感,期待下一次志愿活动 

劳动最快乐!劳动最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