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装“素”裹  温暖过冬 | 劳动教育侧记

文章来源:北师后勤      审核人:傅勉兴       时间:2020/12/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劳动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要求,后勤处联合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20年12月13日在图书馆周边开展第七次劳动教育活动。同学们在绿化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经过辛勤的劳动,为图书馆周围乔木都换上新装,为美丽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木有细心的同学

发现上周日图书馆前的树上都被“泼漆”涂白了?

这些白色制剂都是什么做的,

有什么目的呢?

#白色的涂料是什么?#

1.石灰

石灰使树体涂白后显现白色,而白色具有反光作用,不仅能减少植株对太阳热能的吸收,缩小昼夜温差,起到保护皮层,防止日灼、冻害的作用,而且还能防止天牛、吉丁虫、大青蝉等害虫在枝干上产卵。石灰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涂白剂的质量。石灰质量不好,配制出的涂白剂维持的时间短且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2.杀菌成分

一般为硫磺、硫酸铜、石硫合剂等。其主要作用物质同石硫合剂一样都是有活性的硫元素。涂白剂中游离的硫磺或从石硫合剂中游离出来的具有较高活性的硫元素,进入昆虫体内作用于呼吸系统,抑制线粒体电子传递导致昆虫死亡。而涂白剂进入菌体后主要作用于细胞色素B和细胞色素C之间的电子传递,抑制正常的氧化还原反应,从而抑制菌体活性和进一步侵染。涂白剂呈碱性,可以溶解昆虫上表皮的蜡质和真菌的繁殖体,使药剂更容易进入靶体,可有效地防治害虫。涂白剂可以在害虫体壁形成一层薄膜,封塞昆虫的气门,造成害虫窒息死亡。

3.辅助剂一般为食盐、动物油、豆粉或洗衣粉等,起乳化、分散作用。                          

 

#涂白有什么用?#

1.预防早春霜冻危害,避免树木冻伤及日灼

涂白能有效延迟树木的萌芽和开花期,防止早春霜冻危害。同时早春树木易被冻裂,尤其是大树,颜色深,树干粗,韧性组织同比较差,更易开裂。树木涂白后,能反射掉 40%~ 70%的直射阳光,借此特性缩小树干白天和夜间的温度差,有效预防树木因温差造成开裂。

2.防止病菌感染、杀灭病菌

树木涂白将形成碱性环境:一方面能有效预防病菌侵入,避免感染;另一方面还可以杀死寄生在树干上的越冬真菌、病菌,同时对加速树木伤口愈合也有一定效果。

3.防虫、杀虫、防止动物啃咬

树木涂白以后,能有效减少危害树木的土壤害虫沿树干爬到树上,并令树皮内的越冬虫卵和蛀干昆虫在涂白形成的碱性环境下被杀死。此外,还可以防止树皮被动物啃咬

气温低,冷空气下沉,树干容易遭到损害,部分病虫害在树干表皮的翘缝里潜藏越冬,可以减少来年的病虫害防治工作量。

#技术方法#

涂白时应尽量选在晴天

用刷子蘸取涂白剂,在树干距离地面1~1.2m 处均匀涂抹

为保持良好景观效果,对涂白剂高度设定一个统一高度

涂抹时对树皮缝隙、孔洞、树杈等处要反复涂抹,避免流失、干后脱落。

#开始劳动啦#

上午8点,十余位志愿者在校名石广场集合,

寒冷的天气丝毫未减志愿者对活动的热情。

     


一大批优秀的小伙伴

发来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起来康康吧~

 

1.黄炜杰

今天天气很好,我们为树木涂上石灰,帮树木除虫害,为树木度过冬天。虽然涂石灰,容易沾到,当凭借我的聪明机智,我竟然没弄脏。还有涂石灰的小伙伴很给力,三下两除二完成一颗颗树木涂石灰。这次志愿活动令我难以忘记,下次我还要参加志愿活动。

2.夏谅寒

对于今天早上的志愿活动,我认为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它让我们明白了给树涂白用的是什么,为什么要给树涂白,有什么作用。今天早上两个小时,一共15人,却只给了三四十棵树的涂白,让我明白了,环卫工人另一个辛苦的工作,特别是遇到那种树皮开裂的树木,工作难度会上升许多倍。这种工作是十分有意义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植树造林,保护树木,从我做起。

3.谢婉冰:

这次志愿活动的内容是给校园里的树木涂白,桶里装着白灰,手里拿着刷子,颇有粉刷匠的味道,看着一棵棵树被穿上了白白的衣服,内心无比欣慰,希望被我们粉刷过的树成功度过寒冷的冬天,迎来美丽的春天!

4.高千越

本次志愿活动,在树木上粉刷石灰水是很有意义的。石灰水可以杀虫杀菌,保护树木在休眠时期,不被害虫病菌所啃食伤害。初冬时分,虫类喜欢产卵在老树皮的隙缝当中,而刷石灰水可以杀灭这些害虫,从而极大地减轻春天病虫危害,让树木们春天的时候能够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5.孙誉瑛

今天的志愿是用油漆刷树,以前在路上经常注意到这些树上白白的东西,直到今天早上通过老师细心的讲解明白了其中的原因——防止树木冻伤减少虫害,哇哦又增长了生活常识,劳动的过程中有累的时候,但是,更多的是对工作的新鲜感,这次劳动非常的有趣,感觉大家在帮助树刷白的同时都变成了最美的劳动者,加油吧,劳动人!

6.刘梓仪

今天我们的志愿活动是为图书馆的前面的树木涂上石灰。刷石灰是为了防虫,因为冬天很多虫会把卵产在树体上,添上石灰可以杀死虫卵,还有就是防止白蚊蛀食树皮。树干涂白是种很好的防治病虫害及植物生理性病害的方法。白涂剂是用石灰浆掺上其他原料,刷到树干上,用以防治病虫害及以减轻园林绿化树木因冻伤和日灼而发生的损伤。最常用的白涂剂配方是生石灰5kg+石硫合剂原液0.5kg+0.5kg+动物油0.1kg+20kg。先将生石灰和盐分别用热水化开,然后将两液混合,搅拌充分,再加上动物油和石硫合剂就可以了。虽然过程手很酸,也很辛苦,但是可以为校园留下美好的风景是值得的。

7. 余超

冷冬时节,由于寒冷的冬天会导致部分树木外露的树干和根茎被冻伤,导致树木死亡。由此在学校管理学院志愿者领导的统一组织的安排下,此次活动进行的有条不紊。由于学校的绿化程度非常高,绿化面积非常大,树木植株的数量多这给我们给树木涂抹白漆活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各组志愿者争先恐后的拿上刷子和白漆在树低下给树木涂白漆,不怕脏,不怕累,不怕困难,仔细地涂抹着每一颗需要涂抹白漆的树木。在这个过程中感受着劳动给他们带来的乐趣。校园志愿树木涂抹白漆活动不仅仅是保护环境,美化校园的活动,更是一次让每位志愿者在志愿活动中感受快乐,得到锻炼的机会。通过这次树木涂抹白漆活动,志愿者用自己的双手劳动懂了劳动的艰辛,环卫工人的艰辛的道理,同时也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在每位志愿者的志愿生涯中填上了美好又难忘的一次志愿活动。

8.陈媚

本学期最后一次志愿活动结束啦!今天的活动内容是把图书馆周围的树木涂上白色的石灰乳,据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树木在冬季时避免低温而引起的损坏,另一个作用就是防止病害虫对树木的侵蚀。两勺子的石灰乳确实有点沉,用手提着装石灰乳的小桶走到树木旁并进行涂白,时间长了,手臂会明显感到疲乏和酸痛,可能是太久没锻炼了哈哈哈。其实涂白的树木,我们除了在学校里见到过,在别的地方肯定也不少见。这样的树木遍布我们的日常生活,但自己却从来没体验这个把石灰乳涂到树木上起到保护作用的过程,所以今天的志愿活动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体验、新的尝试。

9.杨雅棋

本周志愿活动,志愿者们的任务是为学校图书馆四周的树木刷上石灰水。这样做有三个目的,第一点是为了杀虫;第二点是它有攘外安内的作用,攘外是指有效规避一些空气中的细菌和微生物对树木的感染,安内是指加速原有树木受伤部分的愈合;第三点是它能有效防止树干开裂,给树木保温。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不仅增强了动手实践能力,也收获了很多知识。

10.王一然

本周的志愿活动内容为给图书馆门前的树木涂白,开始之前领队老师先认真给我们讲解了涂白的作用,如防止树木发生冻害、消灭越冬害虫、美化环境和防止动物啃咬树木。一个人或者两个人一组拿着小桶和刷子就开始工作了。从一开始的磕磕绊绊到熟练地把每一棵树涂白,我想,志愿服务是一片广阔的沃土,我期望更多的人加入这支充满生机和期望的劳动大军,共同挖掘、共同探索,为学校、社会,为他人做出一份有意义的贡献。这也是对自我的锻炼,对自我人格的一种升华。

11.黄晓冬

今天是做志愿的内容是帮学校的树木刷上保护液,老师在一开始为我们讲述了保护液的原理,然后我们才开始工作。保护树木这看起来似乎只是一件小事,可是真正做起来了才知道有多辛苦。将保护液涂在树木的下半段,是需要弯腰或者半蹲的,并且反复涂上几遍,保护液才能真正起到作用。学校的树木这么多,我们只涂了几颗就累了,但是为了保护这些树,环卫工人们都要坚持涂完。工人们的工作量要比我们大得多,就更辛苦了。这次志愿体验了许多,也学到了一些知识,感觉很充实。

12.杨斯琴

本周日我参加了管理学院与北师后勤处组织的志愿活动——对图书馆两旁的树木进行涂白。由于随着气温地降低,树干会因昼夜温差巨大而冻裂,影响树木的生长和生命周期,所以树干涂白就是工人给树木刷了一层白色的液体,当树干穿上石灰水打造的白裙后,能把10%的阳光反射回去,如此这般,树木吸热减少,同时还有杀菌和防虫的作用。在对树木涂白的过程中,一些树木的树干表面比较粗糙且有很多凸起的地方不利于大面积地涂白,需要我们多次多量地涂抹,并且对凹进去的部位也是重点涂抹的地方。虽然这项工作看起来很枯燥,但是我和我的搭档没有因为埋怨过程的繁琐,反而乐在其中,为将树干涂抹得白白的而十分开心,十分享受这个过程。

13.江琳

今天是我目前做过志愿活动中最有趣的一次——给树木刷漆,因为寒冬即将来袭,树木们也需要穿上防护衣。人们一般是在每年的十一月到次年的二月期间刷漆。活动开始,我们拿起沾满白漆的刷子填满树木表皮的缝隙,在经过接近两个小时的劳作后,我们最终完成了任务,虽然有些白漆落在了衣服上,但是这也是劳动的象征啊!

14.张子秋

与大树面对面两个小时,成为一名暂时的粉刷匠。涂白树木的躯干,为保护树木过冬,为美化校园环境服务。聆听老师的科普了解了大树涂白的意义,亲手完成任务,让我重新审视平常忽略的每一颗树木,对每位涂白树木,默默呵护树木的园艺工人表达致敬感谢。

15.谢泽庆

2020.12.13.在后勤处老师的指导下,青协领队带着志愿者们,对图书馆周边的树木进行涂白。涂白即是在树木的底部涂上白色的物质,其主要成分是石灰,树木涂白后,树皮上的细缝全部都被覆盖,害虫无法通过树皮,蛀食植株。志愿者们人手一把小刷,一个小桶,聚精会神地为过冬的树木添“新衣”。活动虽累,却十分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