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在南国北师的街头走一走,直到看见所有花开的模样

——校园植物识别及标识牌悬挂活动侧记

如果说建筑是校园的骨骼,园路是血脉,那么生生不息的植物则是菁菁校园的灵魂,恣意生长,熠熠闪光。

为更好宣传普及校园植物知识,同时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后勤处绿化队联合未来教育学院魏来老师于2020年1219日进行了以“校园植物识别及标识牌悬挂”主题的第一次户外实习。同学们在植物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过程中了解了常见校园中常见植物基础知识;同时绿化工人的带领下,经过辛勤地劳动,为7种无名氏校园树木亲手带上了“身份证”,为南国北师青青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大批优秀的小伙伴

从现场发来的精彩瞬间,让我们一起来康康吧~

刘美琳: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辨认了校园内的多种植物,包括山茶,海南蒲桃,木棉等等,还听魏来教授讲授了多种多样植物知识,并在后勤处老师的指导下为校园内的几种典型植物挂上了标识牌。

在此次活动中,我收获了丰富的植物知识,并为自己能够以给树木挂标识牌这样的方式参与校园建设感到非常高兴。同时我也发现,原来校园中的各种生物远比我想象中还要多种多样,校园中还有很多我们尚未发现的惊喜,这让我对于能够在这样的校园中学习生活感到非常幸运。很希望下次还能够有机会参加类似的志愿者活动!

苏梓南:

在南国北师的校园中,最引人驻足的莫过于种类繁多、造型奇美的植物了。今天,在后勤处老师和生命科学学院魏来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从校名石广场出发,为校园内的树木挂牌。当后勤处老师们精心准备的树名牌被我们亲手挂在树上,听着魏来老师幽默风趣而又严谨、学术范的讲解,我感到十分幸运。能在校园中留下自己劳动的印记,能在劳动之中学习,是一件幸事。我们生活中就能听到的,与植物有关的故事,随着魏来老师的讲解,又能与当下我们身边的植物建立联系,当了解到这其中的原委,弄清其中的植物学奥秘之时,那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同样令人难忘。希望在未来能更多的与老师们同行、交流,让更多同学参与进其中,在劳动中学习,在实践中收获,服务校园,躬行新知。

刘仪菲:

在这个给树木挂标志牌的活动中,我收获满满。作为一个生物科学专业的同学,我发现原本感觉略微枯燥的植物学在真正的实物考察中变得有趣了起来,见到好看的花草不只是感叹了,越来越想知道它们的名字和来源,它们都有自己的名字和生活史,这都成为了我想去了解的事情。除了认识植物,在和队友们一起合作为树木挂牌的过程中,我们也都学习到了新技能,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还增强了合作意识,每次完成都是满满的成就感,我想以后每次再见到我们自己动手安装的标志牌都会很有参与感,我充实自己的同时也为学校做出了贡献,真是一次难忘的志愿体验!

 

欧姮廷:

今天的志愿者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我收获颇丰。老师沿路对校园植物的讲解唤醒了那遥远的、封存在我脑海里的生物学知识,让我顿感醍醐灌顶:日常中也可以运用所学知识去体验大自然,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这次活动也让我学会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放慢脚步,悦看枝头新芽,细嗅四溢花香,静闻惊山鸟鸣,醉享徐来清风,捕捉身边的小美好。

彭淦:

感想:这次挂树木标志牌的志愿活动让我收益颇丰。生物科学系的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苏铁、榕树、木棉、海南蒲桃、茶花等植物的特点和习性,作为一位文科生我听得津津有味,奇怪的知识增加了!伴随着生科老师的知识分享,我们在绿化师傅们的指导下挂上各种植物对应的标志牌,奇怪的动手能力也增加了!

黄紫晶:

有幸参与了这次悬挂树木标志牌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但是觉得非常的有意义。跟着魏老师认识了学校里常见的行道树和一些触目可见的常见植物,了解了它们的生活习性和识别特征。这次活动是一次很有纪念意义的活动,能够认识我们日常生活里寻常可见的植物,也能认识生活在校园小小角落待人发现的植物。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不像是在当志愿者,反而像是在上一堂生动的植物识别课,希望能有机会再次参与这类活动。

 

黄晨颖:

周六参加了给校园里的树木挂牌志愿活动。一是很有成就感呀!走在校园里可以看见与同学一起合作挂上的树木的牌,让一些树木终于有了观者便可知的,体面的身份证。二是,在生科老师的带领下,终于停下匆匆的步伐,在校园里慢悠悠而细致地走上一遭,在一些平日里不会留心的小角落里看见了平日里不会发现的小生命。湖边蓝色的鸟,长在水池里的池松,萧瑟的冬风里依旧开的灿烂鲜艳的花儿……

黄晴:

今天在魏来老师还有后勤韩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树木标识牌挂牌志愿活动,其实这个活动对于我这个生科班的学生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可以通过魏老师的讲解温故而知新的活动,更是一个能够学习生活小技能的活动。除此之外也让我们放慢了脚步,认真观察了平时不会仔细去看的树木花草特征还有校园里的环境。这次的志愿活动意义与之前的都大不相同,希望还能有机会再次参加这样的活动

马雯丽:

秋风习习,让我这个北方人都冷的站不住脚,但是丝毫没有褪减老师和同学们对于认识校园植物文化和建设校园植物

文化的热情,虽然我是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但是经过带队本部老师的讲解,我对阴香、山茶花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对于丰富我的课外知识具有很大的意义,还要感谢的是带队韩老师和后勤部叔叔的热情与照顾,他们为我们认真讲解了工具的使用与注意事项以及消毒工具的使用,非常细致周到。最后,这次志愿活动带给我的感想是:这次活动不仅给了我专业以外的知识,丰富了我的视野,而且也锻炼了动手能力,懂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非常值得纪念,也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志愿经验尚且不足的我的照顾。

刘雪梅:

今天的风有点大,吹得人冷冷的。但是我去了爱心鸟巢、树木标志牌活动,我认为,这是一个丰富了我们户外活动,而且,在这个活动的过程中我还知道了校园里的树木的名字,如山茶、木棉、高山榕等等。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学校里的植物,学到了好多知识,还看到了学校里存在的翠鸟。也许就是这样,生活中你总是会遇见经意的惊喜,用心去感受和理解,就可以感受到整个世界的温暖与欢喜。

刘欣怡:

这次活动只有短短一个小时,但仍然让我觉得收获不少。一方面,在挂牌子的过程中,我通过老师的讲解了解到了更多关于植物的知识,更加深入认识了我们校园中的可爱生灵。另一方面在活动结束后,在我骑车回宿舍的过程中,有看到四个小姐姐兴奋地拿手机扫码来了解植物的知识,这让我非常的有成就感。以上是本次活动后的感想。

范俊文:

今天参加了给树木挂标志牌的志愿活动,有来自后勤处的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有魏老师为我们讲解各个植物的特征,一些关于树木的基本常识。在这个活动过程中,我对以前只是大致知道是什么的植物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如:木棉原来还叫攀枝花、我们路上看到的榕树叫高山榕、铁树不开花大多发生在北方等。

我们通过悬挂树木标志牌,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同时又在魏老师风趣又好理解的科普中,对校园的植物有了更多的认识。这样的活动不仅是一次能力的锻炼,知识的普及,更是对校园情感的更进一步的升华。

郭威:

今天是周六,我们一早就在校铭石前集合,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们的内心是炽热的。在植物学大神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路认识了校园里很多植物,发现原来植物世界里有这么多奇妙的知识。我们分组分别在沿途的植株上用弹簧固定了属于他们的铭牌,本以为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操作起来异常费力。大家平时很少用到钳子和弹簧绳,导致使用时出现了很多意外,我就不小心被铁弹簧划破了一块皮,但是还是忍痛完成了任务。这是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次志愿活动,是充实的一个上午。

张馨:

通过本次植物挂牌活动,我发现了学校里一些我之前没有关注过的植物,还了解到更多关于校园植物的一些特性。一路上欣赏沿途的风景,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也给一些不平凡的生命挂上属于他们生命牌, 原本有些萧瑟的周六早上也变得有趣了起来。

赵雯:

今天给树木挂牌活动很有趣。首先,魏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这次志愿活动的意义,给我们展示了树木铭牌的样子。他说这个铭牌和北京校区的很一致,很有意义的活动,可以给新校区还不完善的环境增加我们的痕迹。然后后勤老师给我们讲了怎么安上铭牌,感觉还挺难的,主要就是男生做主要的动手活动,我们就只能帮帮忙。

最快乐的就是听老师讲解各种植物,老师幽默风趣,旁征博引,讲的生动有趣,给我们科普了很多在学校里见过,或者听过但不太懂得植物。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

蒋沅君:

今天,我参加了爱心鸟巢与树木标识牌悬挂活动,收获颇丰。我们从校名石广场出发,一路走向体育馆。尽管寒风刺骨,也敌不过我们炽热的心。魏老师和后勤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学校一些植物的名称、种类、生长习性等,比如校名石广场旁边矮壮的铁苏,两排长得像椰子树的大王椰子树,图书馆门口的木棉,体育馆门口的阴香、山茶,海南蒲桃,株樱花等。期间有幸看到湖边飞起的蓝鸟,这才发现了学校许多隐藏的“美丽”。我们的任务是用弹簧把标识牌挂在树上。我本以为这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发现不然。我们要用钳子把弹簧的两端拉长使之勾住标识牌,弹簧长度要裁得适中,才能紧紧挂在树上,这需要几个人的配合。每次和团队完成一个标识牌的悬挂,我的心里总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成就感。我体会到学校后勤绿化工人的不易,感谢他们为构建美丽校园所做出的努力。在本次志愿活动中,我停下了平日忙碌的脚步,驻足于大自然面前,仔细端详。天空中飞翔的鸟儿,眼前年代久远的树木,脚下生命力顽强的草地,让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往后,我也会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多多留意校园里的景观,捕捉大自然的美好。

王智威: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除了对校园中的一些植物的形态特征和中文名加深了印象外,收获最大的还是懂得了在悬挂树木标识牌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巡线钳和弹簧之间的关系,正所谓熟能生巧。虽然天气寒冷,而且手指被弹簧刮得有点痛,但这一个多小时过得还是蛮充实的。

魏来老师和我们说,给植物设置标识牌能体现出学校对科学的重视。我觉得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总得留下些东西。虽然为树木悬挂标识牌算不上是什么高大上的值得名留青史的行为,但以后若是有人在看到我们悬挂的牌子后能对植物,对生物,对科学,对这个世界有更深入的了解,能想到这是一群不计(物质上的)回报的人为学校、社会和国家的大众科学事业作出的一点微小的贡献,我也会感到十分欣慰。

最后希望今天的活动也能为我下星期的植物分类学考试作出一点微小的贡献。

罗汉果:

今天的树木挂牌活动让人眼前一亮。魏来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对校园里的植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后勤处的老师也认真负责,还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矿泉水和洗手液。最后感谢所有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是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我们的校园环境更加美好。 

杜瑶敏:

今天和许多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校园树木挂牌活动。作为志愿者,我们一路上听着魏老师专业的讲解,学到了许多有趣的知识,从木棉到阴香,从苏铁到山茶,第一次和学校的绿色生命如此接近。和后勤工作人员一起实践操作,为一株株植物挂上自己的名牌,也锻炼也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同学们一起在活动中收获了一段愉快美好的经历。同时作为活动拍摄工作人员,用镜头记录下校园里绿色的光影,感受到寒冬中生命的鲜活与温暖,也让我更期待下一次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