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爱心鸟巢,共建生态校园

文章来源:北师后勤      审核人:傅勉兴       时间:2021/03/11

本网讯(通讯员:韩东花)为更好地营造校内自然生态环境,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结合校区动物学课程实践教学,由本部生命科学学院、校区未来教育学院发起,后勤部门协办的的爱心鸟巢悬挂活动,2021年3月9日星期二上午在校区举行,活动由王宁老师指导,学生会组织了16名志愿者同学参加。

志愿者同学们早早地在励教楼前喷泉广场集合完成。伴着晨曦,小手搓搓,稚嫩的脸庞藏不住的即将亲密接触自然的喜悦。

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向本琼老师在活动开始前致辞,她鼓励同学们作为新的一辈年轻人积极参与北师大珠海校区的建设。她认为本次悬挂爱心鸟巢活动十分有意义,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是此次系列活动的先行者,希望活动越做越大,做成品牌,让更多的人,一起来参与生态环保事业,为生态文明建设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心。

undefined  


本部生命科学学院王宁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讲解员,王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副馆长、北师大生科院动物学野外实习课指导教师,专业从事动物野外调查和研究。

活动伊始王宁老师首先展示了本次活动的“主角”鸟巢,主要分为两种类型:方口鸟巢和圆口鸟巢。鸟巢的主要户型为“一室一厅”,上方是自带天窗的设计,鸟巢内部铺有2cm后的木屑刨花(鸟类喜欢住在旧的地方)。其中方口鸟巢主要是为猫头鹰等较大型鸟类的提供居住场所,圆口鸟巢主要是为鹊鸲(què qú)等小型鸣禽设计的。鸟巢箱底的对角线长度即为所能居住鸟类的最大限度。


483B  3FF9

鸟巢的尺寸如图所示

 

接下来王宁老师亲自演示如何正确悬挂鸟巢,讲解了悬挂鸟巢的注意事项:

鸟巢悬挂位置的选择(人多的地方则容易造成巢箱的人为破坏,鸟也容易被干扰)、

开口的朝向(不要朝向紧邻公路、水面等容易对鸟造成伤害的方向)、

如何将鸟巢栓得更紧(先扎紧上面的两根绑带,鸟巢便不会摇晃)


8228D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王老师丝丝入扣的讲述。

 

8B7B5 

演示绑扎鸟巢

  

听完王老师理论讲解加看完实际演示

同学们摩拳擦掌都准备亲自动手

为小鸟准备一个鸟巢


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

同学们在王老师的带领下沿山边树木共计设置24个鸟巢,

为美丽北师的建设贡献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接下来我们去听一听他们的心声吧! 

陈斯英

众所周知,在大自然中,人类与动物都是平等的。今天参与了“鸟巢悬挂活动”,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挂鸟巢,不仅仅是给了鸟儿一个“家”,也是让我们在南国北师有一种归属感。同时,在挂鸟巢的道路上,老师一路上给我们普及了很多关于鸟类的知识,树的品种和各种各样的花,让我们受益多多。

李麒

这次的活动非常的有意义,在山谷的清晨,曙光初开,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自然的气息。帮助校园的鸟类们安置一个又一个的“家”,这背后让我感悟到了很多东西。

刘璇

参加了这个活动不只能体验到亲自挂鸟巢的乐趣,而且还能认识很多不同的植物。老师们很耐心地向我们介绍一些植物的名字和生长习性。我今天认识了凤凰木、枫香树、露兜树等等,还有一种树的名字特别好听,叫相思树。感觉以后走在校道上都有了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就像是多了一种牵挂,看见自己认识的花草树木还有老师和小伙伴们一起挂上去的鸟巢,会更加关心它们的状况,同时也对南国北师的一草一木和小动物们都更添几分亲近和喜爱。

刘雪梅

关于这次的挂鸟巢活动,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首先,他给小鸟一个屋子的选择,第二,他给了我们一个动手的机会。这是让我们近距离体会到了人与自然这个永恒的主题。这是带有亲切感的活动,我相信自己以后会时不时的关注着小鸟入“人工鸟巢”的情况。

罗君瑶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完成了各自的工作,亲手在校园里挂上了爱心鸟巢。2116,那棵盆架子树上留下的鸟巢是我对鸟儿最真挚的祝福。短短一上午的志愿活动,大家都收获了珍贵而美好的回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众生平等”的生态原则。愿飞翔永恒浪漫,天籁遨游苍穹。

罗睿琳

我们的校园处于树木葱郁的山的环抱之中。校园里,有湛蓝的天空,青翠的山谷,是一座唯美的绿色校园,生态环境优美。

今天上午八点半,我们志愿队伍一行在励教楼前集合,一同参与爱心鸟巢悬挂活动。

在来自北京校区的王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在学习到动物知识的同时,也一起动手行动了起来。一起“装修”鸟巢,把为小鸟准备的“家”挂到树上。

我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次志愿活动,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关于环境的知识,在平日里生活学习的校园里为小鸟也安了一个“家”。

彭程

爱心鸟巢悬挂活动让我有机会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付诸实践。这次活动,不仅为校园的鸟儿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家”,也让我们对南国北师这个“家”多了一分牵挂与一分归属感。

舒悦

南国北师的爱心鸟巢活动,让我们用一个小小鸟巢与南国北师的环境产生连结,体会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氛围。从励教到启功纪念园,24个鸟巢24份希冀。在布置悬挂鸟巢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相关鸟类的知识,亲近自然,爱护自然,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保护鸟类的队列之中。

张彦喆

这是非常有趣且有意义的一次活动。这些鸟巢是老师们对校园内的鸟类进行调查后精心设计的,鸟巢的形状、体积、小平台、盖子都很有讲究。在悬挂鸟巢的体验中,我感受到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有爱的氛围,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装点美丽的校园,也给动物们一个美好的家园。

赵静文

通过此次悬挂“爱心鸟巢”的活动,我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享受到了许多乐趣,也在一次次鸟巢的搭建与悬挂中体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在鸟巢悬挂的过程中,王老师还给我们讲授了许多关于鸟类,关于大自然的相关知识,从励教楼到启功园,二十四个鸟巢在树上安家,也承载着我们十余人的希冀。我希望在这之后,有更多的鸟儿能够得到庇护,我在这其中,也更加体会到了热爱自然、敬畏自然的道理。正如培根所说,“只有在自然中了解自然”,我希望在之后能更多的参与此类活动,从中感受大自然的秘密。

朱芊

今天上午的爱心鸟巢悬挂活动让我第一次真正认识了我们的珠海校园。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不仅学习到了校园植物和动物(尤其是鸟类)的相关知识,也让我们更加贴近自然,同时也增加了运动量。总而言之,这不仅是一次志愿活动,更是我们大学生的个人成长。

  

花絮小记

此外后勤处积极为此次活动提供保障:

Ø 在活动准备阶段承担鸟巢制作的工作,与木工师傅沟通鸟巢制作的细节(包括板材的选择、大小、开口及平台、木屑刨花等);

Ø 寻找鸟巢合适悬挂铁线及密封铁线;

Ø 在活动进行中,帮助同学们进行鸟巢的再加工及悬挂等

     234CA  2118A

 

后勤处除了满足师生各种生活保障,

也会继续服务教学,

满足教育教学的各种需求,

为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服务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