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疾控中心到我校指导疫苗接种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工作中,接种新冠疫苗是抗击新冠疫情的一个重要措施。

3月18日中午,珠海市高新区区疾控中心安静主任带队,一行4人到我校调研指导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准备工作,后勤处处长傅勉兴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安主任一行实地考察了拟接种疫苗地点木铎楼,根据疫苗接种要求,初步确定接种现场的规划和分区,详细讨论了预检分诊、信息登记、疫苗接种流程、疫苗的冷链管理、接种环境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细节,力求校园内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更加规范、安全、高效、有序,织牢免疫屏障,更好防控疫情,为全校师生构筑健康防疫的坚实屏障!

 


   3月18日下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珠海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市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全市18-59岁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并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

 

《方案》提出:

7-12月

我市将继续做好上半年目标人群的补种工作,同时按照广东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部署,有序、稳妥推进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种。

2022年及以后

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将基本覆盖各领域人群,适时推进18岁以下人群疫苗接种。

 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我市属于口岸所在地,要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

“经统计,我市18-59岁需要接种的目标人群数约为149万,扣减紧急阶段已接种人数10万余人,预计4-6月还需新开展接种的目标人群数约139万人。”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徐超龙介绍,疫苗及接种服务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按比例承担,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多种接种服务方式相结合

目前,我市20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均设在医疗机构,为避免挤占儿童常规接种资源,同时避免大量新冠疫苗接种人群在医疗结构内产生聚集和流动,《方案》提出,在现有20个接种点基础上,将在交通便利、人口相对集中区域设立大型临时接种点2个(市体育中心、斗门体育馆)。

同时推进疫苗接种服务关口前移,对于工业园区、企业、高校等人群集中的区域,设立“区域临时接种点”和组建接种机动队伍“上门接种”,多种接种服务方式相结合,既有利于群众就近接种,同时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维持企业正常生产活动。

确保受种者自愿接种

 《方案》明确,医务人员会对受种人员严格执行接种前健康状况询问、接种禁忌核查和信息登记等工作,充分告知受种者接种疫苗品种、作用、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和接种后留观等注意事项,确保受种者知情同意和自愿接种。

 对有发热等异常症状或健康码非“绿码”者,在做好登记的同时,要听从医生的指引,暂缓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