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地而卧、星夜赶工、随时待命……

他们是协调各方的后勤管理人员,他们是负责环境消杀的工作人员,

他们是为健康保驾护航医护人员,他们是负责校内应急转运的驾驶员,

他们是负责食堂伙食的工作人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后勤人

在全校携手抗疫的日子里后勤人24小时随时待命

保障在校师生生活正常运转今天,让我们与后勤君一起

一探后勤人的抗疫点滴

 

一、疫情突发,反应迅速,做抗疫的先行军。

11月21日晚,北师大园区接报,一名工作人员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园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实施维护师生安健康保障学校运行的措施,一场同心抗疫的大战摆在了师生面前。

接到学校临时管控通知,后勤处第一时间响应,连夜召集门诊、食堂、物业、绿化、车队的工作人员准备行李,入住学校,号召全体后勤人共克时艰,同心协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疫情当前,后勤变前线。在临时管控的校园里,后勤人员格外忙碌。他们坚守在岗位,连夜配合属地防疫部门进行校园环境采样和流调工作,做好各类数据收集整理工作,组织分发、转运和管理防疫物资,科学开展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

二、提前谋划,物资供应充足,筑起坚守后盾。

防疫物资储备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后勤处着眼提高防控水平和处置能力,提前谋划、提早准备、积极作为,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后勤处盯紧形势变化,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通过充分的物资储备,为确保园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全校师生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三、全员到岗,共克时艰,做抗疫的保障军。

(一)管理人员靠前指挥

自管物业负责人——刘辉

刘辉老师是自管物业的负责人,自管物业承担着园区防疫物资储备、环境卫生消杀、生活垃圾清运、水电维修等工作。

“21日晚上8点,接到返校通知后,我迅速集结物业小分队,加入战“疫”队伍中。当晚,10人小分队开始装卸方便面,一直忙到夜间12点;休息调整到凌晨02:00时,接到紧急通知后,小分队迅速集合,紧锣密鼓地卸完整整2大货车的元朗饼干后,已是凌晨5点,天已经蒙蒙亮了。打疫情防控战,就是打后勤保障战,我们没有片刻休息,继续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刘辉老师说。

刘辉老师带领物业员工以最快速度响应、执行上级命令,以实际行动筑起了守护学校师生的第一道物资保障防线。抗疫3天,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开启“白+黑”工作模式,24小时坚守,全天候在线,确保园区物资发放准确、安全。

           

核酸检测负责人——陈俊佳

陈俊佳老师作为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负责人(同时兼任疫情防控联络人),今年4月份统筹到后勤处,对这段时间后勤繁忙的工作节奏逐渐适应。工作到凌晨都是家常饭。21日晚,接到返校通知后,迅速到达集合点,配合疾控部门在校流调,搬运配送物资,协调校门诊保障医疗服务,组织核酸采样场地布置及现场统筹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核酸检测就是疫情防控‘战场’。核酸检测场地布置以及每日现场配合和检查工作虽然繁重,但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教职员应该做的,我也会拼尽全力不断优化核酸检测工作,去把每件事做到最好,疫情终会散去,校园必将如常。”陈俊佳老师说。

     

    电瓶车队负责人——钱辉

钱辉老师负责电瓶车驾驶员的管理和电瓶车的调度、养护等工作。11月21日晚9点,接到学校临时管控通知,钱辉老师第一时间响应,召集25名电瓶车司机住校,保障校内应急转运工作。

“3天的日夜转运、搬运工作,让大家的衣服湿透了,不知道来回转运多少次,无数次的抬起、放下,但没有一个人喊累喊苦,他们负重的肩膀,让我们感受到抗疫的团结一心。”钱辉老师说。

     

     学一食堂负责人—甄行政

甄行政老师是食品安全高级管理员,负责学一食堂食品安全监督工作。21日晚南曦园集结后,他负责带领疾控中心的流调人员,前往各个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排查高危人群。并根据疾控中心的指导,严把疫情防控“第一关”,带领物业工作人员,认真落实消杀工作,从21晚上9点到22日晚上9点,24小时连轴转,坚守在高危工作岗位上他,没有喊一句累。

(二)物业、绿化人员通力合作,全力做好卫生防疫

整洁、干净的校园环境是校园防疫的重要防线,疫情发生后,为贯彻落实人、物、环境同防要求,构筑干净、整洁的环卫防线,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后勤处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督导自管物业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卫生规范,每日对各楼宇房间、卫生间、走廊与室外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从源头筑牢抗疫屏障。

封校后的工作点多面广,千头万绪,特殊时期只能一岗多职。自管物业全员上岗、上前线,除了保障本职工作外,自管物业承担了整个学校防疫物资的采购、收货以及分发工作。自管物业人凝心聚力、团结合作,在短短的3天封控期间,发放口罩33000多个、N95口罩3300多个、防护服+隔离衣400多套、滴露洗手液3400多瓶,免洗洗手液100多瓶、元朗饼干1200多箱、方便面300多箱等物资。

为了保障封控在校的师生能及时吃到早餐,连续3天的凌晨04:00,当大家还在睡梦中时,自管物业人已经接收校外派送过来的上万份早餐,毫无怨言,因为大家都清楚,在疫情面前,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绿化队员工应学校防疫要求,连夜返校驻校保障校园绿化,遵守校园防疫要求,坚守绿化岗位,对校园内枯枝落叶、卫生死角、湖面垃圾等分区域逐步清理,确保校园干净卫生,为防控和战胜疫情增添一抹靓丽的春色。

他们身兼数职,是保卫员、是搬运员、是校园“美容师”……他们不是超人,但是疫情防控的工作让他们变成全能,在工作中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是当之无愧的校园抗疫勇士。

 (三)门诊医护坚守岗位,守护师生健康

作为校门诊的医护人员,他们时刻准备着,当同学们急需药品时,他们会身着防护服,提着药箱,为有需求的同学及时送药上门。

疫情下门诊日常的工作繁琐且责任重大,累,是每一位门诊医护共同的状态,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明白,守护师生健康安全是他们共同的责任。在繁忙的抗疫工作中,总有一些瞬间温暖了医护们的心间,倾情付出、任劳任怨的志愿者,有序排队、认真配合就诊秩序的师生,问诊结束,对医护人员的辛苦道出的一声“谢谢”,都是对医生们每日坚守的一种深情回应。

 (四)电瓶车队往返运输,全力做好人员、物资车辆转运

22日,凌晨03:00—05:00,电瓶车司机负责将粤华2栋仓库的应急物资转运到木铎楼物资集中点;05:30开始给各个学生宿舍楼配送早餐1030开始配送午餐16:00开始配送晚餐。

23日,凌晨4:30集合到物资点装车准备配送早餐,10:30配送午餐,16:00配送晚餐18:30又給全部宿舍楼加送点心。

24日,凌晨4:30集合到物资配送点装车配送早餐,7:30配送点心,10:30配送午餐,13点配送点心。

连续3天,除日常的配餐、物资转运、搬运外,电瓶车司机还兼顾红码黄码人员转运到隔离点给宿舍同学送药转运志愿者接送核酸检疫人员等工作

电瓶车队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司机有序分批开展各项工作,3天连轴转的转运工作,跑上跑下,一袋袋、一箱箱的物资安全、及时、准确交付给各战线,司机们用自己的奔波保障一线防疫工作。

 

这只是全体后勤人抗击疫情的一个个缩影

抗疫时刻,有这样一批后勤人作为防疫工作“坚强后盾”,

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通讯员: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