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登革热防控一般指引(2018年版)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皮疹,全身肌肉、骨髂、关节酸痛,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出血表现。少数病例可出现严重出血、休克及器官功能损害等严重表现。

输入病例:包括境外输入病例和境内输入病例两类。境外输入病例指发病前14天内到过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的病例;境内输入病例是指发病前14天内离开本县(区)(现住址)、到过本县(区)外的境内登革热流行地区的病例。

本地病例:发病前14天内未离开本县(区)(现住址)的登革热病例。

登革热暴发:在一个最长潜伏期(14天)内,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点(例如一个社区、居委会、村庄、学校或其它集体单位等),发生3例及以上本地感染的登革热实验室诊断病例。

核心区:以感染者住所或与其相邻的若干户、感染者的工作地点等活动场所为中心,参考伊蚊活动范围划定核心区,输入病例半径100米之内,本地散发病例半径200米之内空间范围。1例感染者可划定多个核心区。

警戒区:核心区外扩展半径200米范围为警戒区。农村地区可以将核心区周围的自然村划定为警戒区。

监控区:根据不同登革热风险地区疫情大小、流行季节等因素,在警戒区外围划定监控区。

一、发生输入性病例

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及病例搜索,划定半径100米之内空间范围为核心区,1例病例可划定多个核心区。

在核心区开展幼虫调查(布雷图指数),调查核心区内100户居民,检查室内外所有积水容器及幼虫孳生情况,计算布雷图指数。随后每3天重复监测1次,直至BI小于5。同时做好病家及其所在的整栋建筑物的蚊媒控制工作,包括杀灭成蚊和清除蚊媒孳生地。

布雷图指数(BI)和诱蚊诱卵器指数小于5为控制登革热传播的阈值,应在一周内将核心区BI控制在5以下,并持续25天无新发病例,本次疫情结束。

二、发生本地病例

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及病例搜索,划定半径200米之内空间范围为核心区,1例感染者可划定多个核心区。

启动蚊媒应急监测,登革热疫情发生1-2天内,核心区进行一次布雷图指数监测,随后每3天开展一次布雷图指数监测,直至BI<5;警戒区每周开展一次布雷图指数监测;监控区每两周开展一次布雷图指数监测。

当布雷图指数或诱蚊诱卵指数超过5时,说明媒介控制未达到要求。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最长外潜伏期和内潜伏期(25天)内无新发病例,以及布雷图指数在5以下时,可结束本次疫情处理工作。

三、防蚊措施

(一)个人防护。

登革热疫区的居民和工作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如穿长袖衣裤,使用蚊虫驱避剂,外出活动时避免在树阴、草丛等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过久,避免被蚊虫叮咬。

(二)医院和家庭防护。

收治登革热病例的医院病房应设置纱门纱窗等防蚊设施。

家庭提倡使用蚊帐、安装纱门纱窗等防蚊措施;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用卫生杀虫剂进行防蚊、灭蚊。

四、孳生地清理

组织发动相关部门和群众,在专业人员技术指导下,清除各类蚊虫孳生地。家庭、单位、学校主要孳生地有:饮水缸、储水池或缸、花瓶、花盆等有用的功能性积水容器,闲置的瓶、罐、缸等无用积水容器、竹筒、树洞、汽车轮胎、楼房反墚及雨水沟、地下室集水井等。

外环境、公园等主要孳生地有:绿化带的塑料薄膜、废弃易拉罐、饭盒、塑料杯积水容器等,闲置或废弃的瓶、罐、缸等无用积水容器、废弃的汽车轮胎、市政管网的管井、竹筒、树洞、植物叶腋等。

孳生地处理方法有:

1.清除卫生死角和各类垃圾。

2.翻盆倒罐,清除废弃的容器,清除无用积水,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应当翻转倒放。地面小型积水可采取轻扫,沙土覆盖等方法清除。

3.管理饮用水或功能性容器积水。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要求严密加盖,每3-5天换水1次,不能定期换水的可放养食蚊鱼等。

4.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每3-5天换水1次,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大型莲花缸、池,可放养食蚊鱼等。

5.竹筒树洞的治理。公园、学校、园林景点的竹筒、树洞要用灰沙等堵塞,或对留根的竹筒,采用“十”字砍刀法,使其有裂缝不再积水。

6.治理轮胎。轮胎要求叠放整齐并存放在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如要堆放室外,要用防雨布严密遮盖,不积雨水。如不能有效遮盖,须对废弃轮胎进行打孔处理,防止积水。对于不能清除积水的轮胎,可使用双硫磷等灭蚊幼剂处理。

7.对于其他不能清除的积水,例如密闭市政管网的管道井、地下室或地下车库的集水井,建筑工地积水等,采取投放长效灭蚊幼剂控制蚊虫孳生。

五、成蚊杀灭

1.选择国家正式登记的卫生杀虫剂等快速杀灭成蚊。2.室外成蚊杀灭以超低容量喷雾为主要措施,配合对蚊虫栖息地(牲畜棚、绿化带等)的滞留喷洒。3.室内成蚊杀灭以滞留喷洒为主要措施,重点场所在滞留喷洒的同时还需要进行超低容量喷雾。4.处理应从警戒区到核心区,由外到内按次序处理。

附件:常见的登革热蚊媒孳生地

附件

常见的登革热蚊媒孳生地

一、家庭环境

(一)富贵竹等阴生水养植物的花瓶积水等。

(二)饮用水缸。

(三)冰箱底部的水盘。

(四)浴室、卫生间储水桶、缸等。

(五)花盆底盘。

(六)贮水的水桶、陶瓮、水泥槽、楼顶水箱、洗涤用水缸、空调水收集容器等。

(七)废轮胎。

(八)晒衣架水泥桩上及其它可积水的水管。

(九)竹篱笆竹节顶端、树洞、竹洞。

(十)屋檐排水槽或反墚堵塞积水。

(十一)家禽、家畜与鸟类饮用水槽。

(十二)周围废弃或闲置的盆、罐、瓶等。

二、地下室及停车场

(一)排水沟。

(二)机械停车位底层积水。

(三)马达水槽、集水井。

(四)废弃轮胎。

三、学校、幼儿园、公园、公共场所

(一)草丛、花木下塑料薄膜、塑料瓶、盒、杯。

(二)办公室及教室的各种水生植物花瓶。

(三)花圃及周围的花盆积水。

(四)运动(活动)场所防撞的废用汽车轮胎、运动器材内积水。

(五)树木、竹支架顶端积水。

(六)雨水排水沟。

(七)喷水池、教学用水生植物养殖池、生物教材用容器、花圃。

(八)厕所马桶水箱。

(九)资源回收桶。

(十)城区竹林树木落叶积水

四、空地、道路、果园、工厂

(一)草丛中铝罐、塑料瓶罐、食品容器。

(二)积水的金属制品(洗衣机、冰箱、铁柜、瓶罐)。

(三)积水的玻璃制品(瓶罐、鱼缸)。

(四)积水的塑料管、塑料布、塑料椅、塑料袋、塑料突出物、塑料花篮、大型塑料资源回收桶。

(五)木箱、木盘。

(六)树洞、竹洞。

(七)废轮胎、废弃马桶、浴缸、安全帽、手推车、花柱凹槽、保险杆凹槽。

五、建筑工地

(一)积水的容器(铁桶、塑料桶、漱洗设备)。

(二)地下室及地面积水。

(三)支架积水。

(四)石灰过滤池、基坑或基建用的排水沟等。

六、市场

(一)楼顶积水。

(二)贮水的水泥槽、塑料桶、水桶等容器,尤其是花卉盆景批发市场各类小型水容器及其底盘。

(三)地下室积水。

(四)摊架下各种积水容器。

七、空屋/暂时无人居住的房屋

(一)特别注意屋顶有破洞及雨水可进入的房屋。

(二)水泥槽、水塔、冷却水塔。

(三)楼顶积水。

(四)马桶。

(五)储水塑料桶、水桶等容器。

(六)其它积水容器。

八、其它特殊孳生源

        蒸气熨斗贮水槽、防窃盗围墙碎玻璃、渔船船舶、游艇等。

                                                                                                                                                       后勤处

2018年11月5日